〈鐮刀CPU空冷散熱器〉風魔 2之三風扇上好上滿


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「風魔2」,並不是新上市的散熱器,這個散熱器我不但已經買快要二年了,其實也在臉書粉專PO過照片了!
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alexwushere/posts/939609029731534)
不過,當時也真的只PO了照片,沒有分享過測試數據,所以,今天就把照片重新PO一下,然後補個測試數據做為紀錄,以後要查就方便多了。

有在臉書粉專看過照片的朋友,或者,只想看測試數據的話也沒關係,就直接拉到最後面吧;沒看過照片的朋友如果有興趣,以下看圖說故事,歡迎收看。

這一款散熱器叫做「風魔2」,可以支援一卡車各式各樣的CPU;產品之所以叫 「風魔2」 ,顧名思義,肯定是風魔第二代的意思,所以表示前面有個一代產品……嗎?是的,它是!我還真的有買過風魔一代哩。

這一款「風魔2」的出廠預設值是採用雙風扇,但其中一個風扇是所謂的薄型風扇,彩盒上面都有清楚的標示可以參考。

所謂的薄型風扇,它到底是有多薄?一般的風扇,厚度是2.5公分,這「風魔2」所搭載的薄型風扇,厚度是1.5公分。彩盒上也有特別秀出二個風扇的厚度差異。

彩盒開箱。
有件事很有趣,我買過鐮刀的三款CPU散熱器,從無限五、風魔、一直到這一款風魔2,彩盒裡面都有提供一支螺絲起子,是說……貼心是很貼心沒錯,但這樣我已經有三支螺絲起子了,再買下去……以後有朋友收到我送螺絲起子當禮物也不意外了。

「風魔2」採用雙塔設計,具備6支ø6的熱導管,估計總散熱面積大約是7970平方公分,預設使用雙風扇散熱。

雖然「風魔2」預設是採用雙風扇散熱,但產品設計最多是可以安裝三個風扇,產品包裝裡也確實提供了三組風扇扣具,具經實際安裝測試,一般的風扇都能用,除了加裝第三個風扇之外,使用者也可以自行更換風扇,例如將原廠提供的風扇,改成閃亮亮的RGB七彩霓虹風扇。

剛買「風魔2」的時候,是要把它裝在華碩的C8F上面,安裝過程順利,前後左右剛剛好都閃過,沒有遇到卡機構的問題。前面靠近記憶體的部分,也剛剛好可以安裝四支高大的記憶體。

照片看完,該分享測試數據了。實測的時候,雖然差異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小,但為了確保「風魔2」可以發揮最大的散熱效能,所以還是裝了三個風扇上去(預設只有雙風扇),以下是測試資訊分享。

測試平台:
Intel Core i7-10700KF
ASUS Maximus XII Formula (Z490 Chipset)
GeIL OrionRGB Series 8GBx2 D4-4400 CL18-24-24-44 1.45V
PowerColor RX460 2GB

主機板的BIOS設定,只把Long Duration Package Power Limit這一項設為250W,並開啟XMP,其餘全部採用預設值;測試軟體為AIDA64,實際測試時,先讓系統閒置5分鐘,接著以單燒FPU的方式,將CPU Loading拉到滿載跑15分鐘,CoreTemp 1.17.1秀出來的CPU功耗大約是164W左右;測試時的環境溫度是25.2度。

測試結果,待機約5分鐘後,CPU溫度29度,單燒FPU約15分鐘後,CPU溫度上升至71度。

另外,也特別加測了AMD平台的狀況,資訊如下。
測試平台:
AMD Ryzen 7 3800X
ASUS Crosshair VIII Impact (X570 Chipset)
GeIL OrionRGB Series 16GBx2 D4-3600 CL18-22-22-42 1.35V
PowerColor RX460 2GB

主機板的BIOS設定,只開啟XMP,其餘全部採用預設值;測試軟體一樣是AIDA64,實際測試時,先讓系統閒置5分鐘,接著以單燒FPU的方式,將CPU Loading拉到滿載跑15分鐘;由於我在AMD平台測試的時候,常會遇到CoreTemp和AIDA64處不來的問題,所以實際測試時不開CoreTemp,根據AIDA64的監看資料,單燒FPU時的CPU功耗大約是104W左右;測試時的環境溫度一樣是25.2度。

測試結果,待機約5分鐘後,CPU溫度32度,單燒FPU約15分鐘後,CPU溫度上升至80度。

把跑出來的測試成績,和我手上的AIO 240水冷做個比較,結果,兩組數據幾乎是一樣的!所以在一般使用的情況之下,「風魔2」幾乎已經追上AIO 240水冷的效能,若把價格也放進來衡量,「風魔2」的性價比是非常漂亮的!對於許多想追求散熱效能,但基於價格或其他因素考量,而對AIO水冷有所猶豫的使用者而言,「風魔2」 是個非常優質的解決方案。

說起來「風魔2」好像沒什麼缺點,但實際上也不是如此完美,主要的問題是「又大又重」。我自己使用「風魔2」的經驗,其實運氣還不錯,一直沒遇到什麼卡機構的事情,從一開始裝C8F、後來裝M12F、再到前陣子裝C8I,都是一切順利,什麼都沒卡到;但是當我想要把它裝到ASUS Strix Z490-I Gaming上面時,終於踢到鐵板了!鎖孔位置就是差那麼一點點,不給裝就是不給裝,後IO到VRM那一段的包覆,如果可以再往後IO的方向退一點,應該就裝上去了,真是可惜。所以說到底,雖然大部分的主板應該都可以裝「風魔2」,但會不會卡機構還是因板而異,畢竟「風魔2」是雙塔設計的大型塔散,想把它裝在MiniITX上面,可能要先確定一下。

至於重量,我個人的使用情況,多半是拿來裝測試平台,所以主機板是平躺的,散熱器再怎麼重都沒差;但若是一般使用、是要裝到機殼裡面,那就不一樣了,畢竟主板是立起來的,我個人的偏好,比較不喜歡安裝重量較重的設備在主板上(所以顯卡常常讓我很頭痛),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偏好啦,實際安裝上倒沒什麼問題。

所以說了半天,「風魔2」到底是有多重?光是預設的雙風扇,整體的重量就達到1.1公斤,這個重量比ASRock的DeskMini X300空機還重;如果是加到三風扇,整體的重量會直接拉到1.24公斤,真的是份量十足啊!

鐮刀(Scythe)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散熱器品牌,除了風魔一代、我還有二個長期使用中的無限五,這一次跟大家分享的「風魔2」,也是測試時常常會用到的散熱器,雖然它體積大、也比較重,但散熱效能優異,已經很逼近AIO 240水冷的表現(打不贏但是很接近)。如果你很重視散熱效能,也覺得體積(想上MiniITX可能要注意一下)和重量不是問題,那這款散熱器真的很值得考慮啊!

分類:Components 零組件標籤: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1 則迴響

  1. 請問第三個同品牌的風扇要去哪裡買?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一般店家因為我不太有機會去逛,所以沒把握哪邊有賣;大部分的產品我都是透過網路購買,Scythe的風扇,我之前有在PCHome 24h買過,如果你也是在台灣,可以參考看看。

發表留言